IPFS:HTTP的替代者

前面我们讲完了区块链的基本原理和一些衍生技术,接下来我们再讲几个在技术上比较有特色的技术。今天,我们先了解下IPFS。IPFS的知名度应该挺高的,很多区块链项目都利用IPFS来做存储,比如EOS。

IPFS的架构体系非常宏大,从其中文名字——星际文件系统便可窥得端倪。IPFS的整个架构至少分了八层,弄清全部技术原理非我之能。不过没关系,我们抓重点。IPFS自己宣传的时候,用的最多的一句是:IPFS未来将替代HTTP。虽然IPFS可以做很多事(甚至包括跨链),但我们就来看看为什么说它可以取代HTTP。

HTTP已是互联网的一个基础设施,我们平常访问网站,用的就是HTTP协议。IPFS试图颠覆现在互联网的基础之一,可见其雄心。我们先看看传统的HTTP架构。如图:

IPFS:HTTP的替代者

从图上可以看出,传统HTTP是一个中心化的机器寻找的架构。什么意思呢?比如当我们输入“www.baidu.com”访问百度网站的时候,首先我们的浏览器利用域名系统,查找到www.baidu.com对应的IP地址,这个IP地址就是百度服务器的地址,找到服务器后,再从服务器上读取内容。

所以,机器寻址的意思就是先寻找机器,再寻找内容,或者说是一定要知道机器在哪,才知道内容在哪。至于中心化,想必大家都很清楚了,目前绝大部分网站都是“服务器/客户端”模型,一个(组)中心化的服务器服务千千万万的客户端。

简单易行的HTTP架构,对于早期的互联网发展来说,功不可没。但现在,已展现出越来越多的弊端:
1、用户要访问内容,先需找到存储内容的服务器,增加搜索成本,而且很多内容搜索不到;
2、中心化的服务器结构效率低下,用户从一台服务器上一次只能下载一个文件;
3、数据容易删除,易失性是所有中心化架构的弊端;
4、造成了互联网的不平等,现在的互联网越来越中心化,被几大大巨头垄断,中心化的HTTP可以说是根源。

IPFS对于HTTP的取代,在于它是一个去中心化的内容寻找的架构。如图:

IPFS:HTTP的替代者

IPFS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了一个去中心化的存储系统,所有的内容分散存储在所有节点上,对于使用者来说,查找某个内容,并不要关心内容存在哪个机器上,机器这一层对于用户来说不可见,也没必要见。

我们来看看它的原理:
1、文件分布式地存储在多个节点,每个文件上传时都会生成一个哈希值。
2、哈希值做为文件的寻址,存储在区块链上,通过哈希值可以找到一个节点列表,文件就存在这些节点里。
3、IPFS有一个子系统叫IPNS,通过IPNS,文件可以赋予一个更为易读的名字,寻找某个文件时,输入文件名,IPFS网络通过文件名找到对应的哈希,再找到存储文件的节点。相当于把搜索引擎的功能也打包进去了。
4、当然,IPFS也有自己的代币,叫FileCoin,通过FileCoin可以很好地激励生态参与者,用户上传文件和存储文件可以获得FileCoin,花费FileCoin可以获取文件。

以上便是IPFS存储文件的简单原理,所知有限,就不能详细讲述了。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不死姐,不代表呐喊推文立场,且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

版权声明:作者保留权利,不代表呐喊推文立场。

(3)
RvnFans的头像RvnFans
上一篇 2018年9月24日
下一篇 2018年9月24日

相关推荐

  • 无限节点:突破性的SINOVATE Evolved Masternodes

    SINOVATE(SIN),以前称为SUQA区块链,一直忙于设计吸引新投资者,发展社区和增加区块链分散化的替代方式。区块链使用不同的共识方法来实现分散化,包括工作证明(PoW),股…

    2019年4月8日 技术知识
    1.6K1
  • Block by Block:安全令牌

    Block by Block是一系列我们潜入不同行业并研究权力下放的安全令牌一词在各种加密通道中出现得更频繁。加密社区的有影响力的成员将安全令牌作为“标记世界”的最后一步。投资者正…

    2018年10月13日
    2.3K0
  • Ravencoin — 承诺证明

    初始硬币产品(ICO),安全令牌产品(STO),特许资产和公用事业代币有什么共同之处?它们都可以用像Ravencoin这样的不可变区块链上的防伪,可转移令牌来表示。令牌可以从加密地…

    2018年8月27日
    3.6K0
QQ交流群

① 热锅蚂蚁群:672485346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