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脑的三个层次

洗脑的三个层次

在很多人看来,洗脑似乎是很神秘的一件事情,认为这是一个阴暗无比,且能将人控制于无形的一种技术。

其实,洗脑并不神秘,甚至很常见,这就是我们日常所说的——做思想工作。

比如父母对孩子,学校对学生,领导对下属,宗教对信徒等,不只是传销和邪教。

具体到洗脑的深度来讲,可以分为三个层次。

1.最高层次:人生观、价值观的洗脑

一个人的人生观、价值观很早就形成了,想要改变绝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甚至是终生都难以改变。

所以,洗脑最难的,也是最高层次的就是改变一个人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具体需要不断的宣传,不断的灌输。

这也是真正意义上的洗脑,帮对象建立我们需要的人生观、价值观。这是洗脑方向的控制。

在历史上,最成功的洗脑就是儒学,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等启蒙经典都是先让幼童诵读,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中,儒学就深入脑中,形成了很难磨灭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2.第二层次:生活、情感归属的洗脑

人是社会关系的总和。作为社会动物的人,天生就对关系有着自然的需求,寻找自己的生活和情感寄托。

当一个人面对社会,越是感到无助和孤独,就越是想找到自己的归属,越想让自己的生活或心灵有个安放的地方。

如果你在生活上对目标对象给予积极地帮助,使他在生活和情感上对你产生依赖,你就可以控制他的生活。

这是对洗脑环境的控制,控制了他的关系、他的生活,离开你,他将变得不适。

3.最低层次:解决难题的洗脑

人的一生不可能一帆风顺,都会遇到或大或小的困难。当遇到无法解决或突发难题时,人常常会陷入无助的境地。

假使我们在困境中,有人出现帮我们一把,我们不管他什么理论,都愿意接受。因为,这个能解决我们困难的人,能帮助自己。

在历史上,无论是信仰五斗米道,还是加入太平天国的拜上帝教,老百姓是不太理会这是什么东西,而是会看这个东西能不能解决自己的难题,能不能帮助自己。

仔细想想,很多洗脑都是从救济看病开始的,包括现代的传销,他们洗脑的着眼点也是从解决大家贫困状态开始包装的。

我们时常可以听到一些案例,有些人原来不迷信或不信宗教,可突然发生某个事情后,就坚信不疑,其转变就在于他认为信仰解决了自己的困境。

这就是洗脑的技术层面,在一个人的危难中入手,或是没有危难而制造危难,目的是取得目标对自己的信任,进而产生依赖,最后改变其价值观。

4.总结

洗脑从高到低的三个层次是依次递减,人生观、价值观的改变最难,其次是归属依赖,最后是解决难题,摆脱痛苦。

在真实的洗脑中,总是从最低层次开始的,先帮助目标解决难题,然后让他进入一个团结友爱互相帮忙的圈子,最后在圈子里完成价值观的改变,从而洗脑成功。

至于洗脑的方法,可以多去研究宗教和政党的发展历史。

发布人:RvnFans;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nahan.org/6704.html

免责声明: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

(2)
RvnFans的头像RvnFans
上一篇 2022年6月29日 下午10:43
下一篇 2022年9月20日 上午8:52
QQ交流群

① 热锅蚂蚁群:672485346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