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营指南!这样露营才安全。

“宅若久时天然呆,呆到深处自然萌”,不好意思,打开方式有误,今天我们的主题应该是走出户外拒绝宅。

带着手机和银行卡,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听起来非常酷炫。可与户外露营比起来,只要想想野外、星光、萤火,以及三两好友秉烛夜谈,高下立判不再多说。

露营与其说文艺,不如说浪漫。与其说浪漫,不如说自然。但露营绝不是说走就走就可以做好的,一定要有精心的准备,才能创造出完美的露营体验。今天特意搜集了和露营有关的干货,如果有露营打算,一定要认真看了。

选择营地

到了野外,有太多的不确定性,首先要考虑的就是安全,营地的选择至关重要:

1、在搭帐篷之前,必须仔细勘察地势,营地上方不要有滚石、滚木以及那些风化的岩石,一旦发现附近有岩石散落的迹象,绝对不可以再搭帐篷了,尤其是靠岩石壁越近的地方越要留意,尽量要避免在凹状的地方扎营。

露营指南!这样露营才安全。

尽量选择平坦的地方

不为别的,就为睡觉舒服些.

2、不要在泥石流多发地建营,许多石块有被泥土包裹的痕迹,这是识别发生泥石流的主要标志,营地不要选在离泥石流通道太近的地方。

3、不要在山顶或空旷地上安营,万一晚上打雷很危险。也不要在河滩、河床、溪边及川谷地带建立营地,以防晚上下大雨,被突如其来的洪水冲走。许多时候,营地都会选择在山脊上或河的两岸,以便于欣赏风

露营指南!这样露营才安全。

选择有树的地方露营

但不要选最高的树

4、雨季在宿营前一定要关注当地及河流上游地区的气候、水文情况,宿营时要注意在离水面几公尺高的高地上搭帐篷,要选排水良好的地方和可逃生的路径。注意水源流水量及浑浊情况以及流水声。一旦感觉异常,就要赶快逃。如非特殊需要,尽量不要选择雨季露营。

搭帐篷

1、应尽量在坚硬、平坦的地上搭帐篷,不要在河岸和干涸的河床上扎营。为避免下雨时帐篷被淹,应在蓬顶边线正下方挖一条排水沟。

2、帐篷的入口要背风,远离有滚石的山坡,帐篷四角要用大石头压住,帐篷内应保持空气流通。

露营指南!这样露营才安全。

帐篷的四个角一定要用线拉稳

必要的时候压上石头

3、营地选於沙地,草地,或岩屑地等排水佳的营地。至少要有凹槽地,不要搭於溪旁,如此晚上不会太冷。为防止虫子进入,可在帐篷周围撒一圈煤油。

4、晚间临睡前要检查是否熄灭了所有火苗,帐篷是否固定结实了。帐篷面最好朝南或东南面能够看到清晨的阳光,营地尽量不要在棱脊或山顶上。

选择睡袋

1.首先是温标,你去的地方晚上睡觉环境会是多少度,选择对应温度的温标(要看舒适温度,不能看极限温度)。

露营指南!这样露营才安全。

选好舒服的睡袋是完美露营体验的关键

2.其次是材质,有羽绒的、棉的、抓绒的,一般温标0度以下都是羽绒睡袋了。羽绒睡袋比较轻,压缩后体积较小方便携带。棉睡袋比羽绒睡袋重,收纳后体积也大。抓绒睡袋比较薄,一般适合温度较高的环境。还有一种睡袋内衬,是用来套在睡袋里面用的,可以减缓睡袋的脏污程度,因为睡袋太能洗。

3.最后就看睡袋样式了:信封式、木乃伊式和立体式,立体式是最舒服的,不过基本上都是低温睡袋,保暖性好。

6大原则

1.近水

营地要选择离水源近的地方,这样既能保证做饭饮用的用水,又能提供洗漱用水,如果远离水源则会给营地带来很多不便,甚至是危险的。但在深山密林中,近靠水源会遇到野生动物,要格外小心注意。

露营指南!这样露营才安全。

2.平整

营地的地面要平整,不要存有树根草根和尖石碎物,也不要有凹凸或斜坡,这样会损坏装备或刺伤人员,同时也会影响人员的休息质量。

露营指南!这样露营才安全。

露营指南!这样露营才安全。

平整的地方才好将帐篷撘严实

3.防兽

建营地时要仔细观察营地周围是否有野兽的足迹、粪便和巢穴,不要建在多蛇多鼠地带,以防伤人或损坏装备设施。要有驱蚊、虫、蝎药品和防护措施。在营地周围遍撒些草木灰,会非常有效地防止蛇、蝎、毒虫的侵扰。

4.日照

营地要尽可能选在日照时间较长的地方,这样会使营地比较温暖、干燥、清洁,便于晾晒衣服、物品和装备。

5.背风

风会迅速带走人体的热量,给人制造寒冷,甚至引发疾病,同时大风会卷走帐篷,至少会搅得人员无法休息,点燃篝火就更困难了,做饭取暖也难以保证,所以营地一定要避风。最好是在小山丘的背风处、林间或林边空地、山洞、山脊的侧面和岩石下面等等。

6.环保

最后一点必须要注意的是:在野外要保护自然环境,不伤害野生动物也不要被它们所伤害!不乱砍乱伐,不破坏自然植被,不污染水源,撤营时必须将燃火彻底熄灭,垃圾废物要尽可能带出,丢放在指定的地方,特殊情况无法带走时可将垃圾挖坑掩埋。保护环境人人有责。

发布人:魁拔;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nahan.org/5602.html

免责声明: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

(4)
魁拔的头像魁拔认证作者
上一篇 2021年4月8日 上午6:46
下一篇 2021年6月27日 下午3:47
QQ交流群

① 热锅蚂蚁群:672485346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