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每次生意都看作一次独立的生意

把每次生意都看作一次独立的生意

不管是在为人处世还是在做生意方面,犹太人都是非常谨慎的,他们所奉行的基本原则是:“每次都是初交。”

有个日本商人请一位犹太画家上馆子吃饭。坐定之后,画家便取出画笔和纸张,乘等菜之际,给坐在边上谈笑风生的女主人画起速写来。

不一会儿,速写画好了。画家递给日本商人看,果然不错,画得形神毕具。日本商人连声赞美道:“太棒了,太棒了。”

听到朋友的奉承,犹太画家便转过身来,面对着他,又在纸上勾画起来,还不时向他伸出左手,竖起大拇指。通常画家在估计各部位比例时,都用这种简易方法。

日本商人一见这副架势,知道这回是在给他画速写了。虽然因为位置关系,看不见他画得如何,还是一本正经摆好了姿势,让他画。

日本人一动不动地坐了约有10分钟。

“好了,画完了。”画家说。

听到这话,日本人才松了一口气,迫不及待地凑过去一看,不禁大吃一惊,画家画的根本不是那位日本商人,而是他自己左手大拇指的速写。

日本商人连羞带恼地说:“我特意摆好姿势,你却作弄人……”

犹太画家却笑着对他说:“我听说你做生意很精明,所以才故意考察你一下。你也不问别人画什么,就以为是在画自己,还摆好了姿势。从这一点来看,你同犹太商人相比,还差得远了。”

到这时,那位日本商人方才明白自己错在什么地方:看见画家第一次画了女主人,第二次又面对着自己,就以为一定是在画他了。

日本商人犯了一个犹太商人不会犯的毛病:以为有了第一次,便会有第二次。

而实际上,在犹太人的生意经上,明确地写着一条,叫做:“每次都是初交。”

哪怕同再熟的人做生意,犹太人也决不会因为上次的成功合作,而放松对这次生意的各项条件、要求的审视。他们习惯于把每次生意都看作一次独立的生意,把每次接触的商务伙伴都看作第一次合作的伙伴。这样做,就不会因自己对对方的先入之见而掉以轻心。

在生意场上,守信是一种基本道德;而谨慎则能避免因对方的失信给你造成巨大的损失。把每次生意都看作一次独立的生意,把每次接触的商务伙伴都看作第一次合作的伙伴。

发布人:RvnFans;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nahan.org/3166.html

免责声明: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

(1)
RvnFans的头像RvnFans
上一篇 2019年4月8日
下一篇 2019年7月28日
QQ交流群

① 热锅蚂蚁群:672485346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