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分钟讲明白DAG(有向无环图)的优缺点

五分钟讲明白DAG(有向无环图)的优缺点

区块链是一个去中心化的数据库,但是去中心化的数据库却不仅仅指区块链,因为还有一种技术叫做DAG,它也是分布式账本技术。

1:什么是DAG

DAG,中文名”有向无环图”。”有向”指的是有方向,准确的说应该是同一个方向,”无环”则指够不成闭环。在DAG中,没有区块的概念,他的组成单元是一笔笔的交易,每个单元记录的是单个用户的交易,这样就省去了打包出块的时间。验证手段则依赖于后一笔交易对前一笔交易的验证,换句话说,你要想进行一笔交易,就必须要验证前面的交易,具体验证几个交易,根据不同的规则来进行。这种验证手段,使得DAG可以异步并发的写入很多交易,并最终构成一种拓扑的树状结构,能够极大地提高扩展性。

五分钟讲明白DAG(有向无环图)的优缺点

上面这张图是区块链,其中黑色的是最长链,也是全网的唯一主链。紫色的是分叉链,随着出块数量的增多,由于没有得到认可,最终被抛弃。

五分钟讲明白DAG(有向无环图)的优缺点

上图左右这两张图都是DAG。但他们是不一样的。左边这张图是IOTA的”缠结Tangle”,使用者每发起一笔交易,需要验证前面两笔交易,后面这张图是普通的DAG,对验证次数没有限制。

2:DAG与区块链相比的优缺点

区块链目前有什么问题呢,说白了就是一句话,在保证去中心化和安全性的前提下无法大幅度的提高扩展性,导致难以商业化运用。而DAG,理论状态下是去中心化的、如果网络足够强大,安全性也可以保证,更重要的是能够大幅度的提高扩展性,采用DAG技术的分布式数据库,起步就可以把TPS做到10万+,还能把交易费用做到极低。

既然DAG这么完美,是不是就可以完全替代区块链呢?当然不是,事实上,DAG也有自身的缺陷性。

1:交易时长不可控。DAG的验证规则是后面的交易验证前面的交易,这就很容易出现最后的交易迟迟无法被验证的情况,尤其是在整个网络发展的初期节点数量比较少的情况下,造成交易时长无法预测。当然,解决方法也是有的,但是不管是见证人还是其他超级节点机制,都在一定程度上违背了去中心化。

2:不支持强一致性。DAG作为一种谣言传播算法,其异步通讯机制在提高了扩展性的同时也带来了一致性的不可控问题。区块链是同步操作的验证机制,能够保证较高的一致性。但是DAG作为异步操作,它不存在一个全局的排序机制,在运行智能合约时,这就很可能会出现节点间所存储的数据在运行一段时间以后出现偏差的情况。

3:安全性还没有得到大规模的验证。DAG技术并不新鲜,但是应用到去中心化账本领域确是近几年的事情。他没有像比特币那般经历过长达10年的安全验证。这是他目前大规模的部署DAPP的最大障碍。

DAG技术作为区块链的一个有益补充,其异步通讯机制在提高扩展性、缩短确认时间和降低支付费用方面优势明显,未来在去中心化技术领域将来也会有一席之地。但其安全性和一致性的问题也亟待解决。相信随着以后技术的发展,这些问题也会得到逐步改善。老马也比较看着这方面的发展。

发布人:RvnFans;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nahan.org/2571.html

免责声明: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

(4)
RvnFans的头像RvnFans
上一篇 2018年12月24日
下一篇 2019年1月10日

相关推荐

QQ交流群

① 热锅蚂蚁群:672485346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